灭鬼少年的温柔慈悲——《鬼灭之刃》

之前说要推荐这部漫画,所以最近又重新看了一遍。其实这部漫画远不止这一个看点,但若不是灶门炭治郎为了救化身为鬼的祢豆子而立志加入捉鬼队,这一系列故事也就无从开始。


-以下均为我流推荐,涉及大量剧透,请慎重阅读-


故事开篇一话大致交代了炭治郎的背景以及加入捉鬼队的决心:头天去镇上卖炭的主角因在镇里逗留许久,天色已暗,回程路上便在邻居家里借住了一宿,没曾想隔天到家发现母亲与弟妹均被鬼杀害,只有妹妹祢豆子身上还残留着体温。焦急的炭治郎背着祢豆子想去求助,半路却逢妹妹鬼化险些被吃。捉鬼队队员富冈义勇赶来想要斩杀祢豆子,却被炭治郎阻拦,打晕炭治郎的富冈看到处于极度饥饿状态的祢豆子选择保护而不是吃掉自己的哥哥,遂心软让主角一行前往狭雾山脚找现任捉鬼队员培养师的鳞泷左近次寻求解决办法。

为找寻将妹妹变回人类的方法,炭治郎选择成为捉鬼队的一员并想要在战斗途中向鬼们打听变回人类的方法。《鬼灭之刃》的故事展开有着扑面而来的王道意味,这让它适合在《周刊少年Jump》上连载,当然同时也因为这点,前几话多少给人以无趣感,且险遭腰斩。

可以说剧情直到蜘蛛山篇才算真有起色,而吾峠呼世晴老师(以下简称鳄鱼老师)的特长也随着登场人物的增加开始逐渐显露——胆小懦弱的我妻善逸,“猪突猛进”的嘴平伊之助(头套真帅气啊),温柔慈悲的灶门炭治郎,以及炎柱炼狱杏寿郎等捉鬼队众。就连鬼方的登场角色都塑造得那么好啊鳄鱼老师是天使下凡(画风逐渐失控.jpg)

好以下是吹角色时间我不管了我要开始无脑吹了(画风逐渐失控.jpg×2)

虽说故事得从蜘蛛山算起,但炭治郎这个小可爱从队员选拔开始就成功吸引了我的注意老阿姨is watching you!面对为了报复鳞泷而杀死参加队员选拔的鳞泷徒弟的鬼,炭治郎没有犹豫,砍下了了鬼的头颅。可是在无名鬼逐渐消失的时候,眼中倒映的却是炭治郎悲伤的神情。

不仅如此,他还替鬼祈愿。


当然粗略一看,灶门炭治郎似乎是个不分敌我的老好人,有“圣父”之嫌。蜘蛛山篇中,曾经救下炭治郎和祢豆子的富冈义勇再度现身,对炭治郎说:“无需同情吃了人的鬼,就算外表是小孩子也一样,他是活了几十年几百年的丑陋怪物罢了。”不难想象,一定也有捉鬼队队员持相同的态度。而炭治郎的回应则让我更喜欢上这一角色。


“因为鬼也曾经是人,是和我一模一样的人类。”


炭治郎怜悯鬼的遭遇,但对鬼的罪行并不包庇。几话场景将少年骨子里的温柔表露无疑,甚至能从中觉出几分慈悲之意。所以炭治郎这是从哪里掉下来的天使啊太可爱了吧是天使!!!(凌乱.gif)个人感觉如此“有分寸”的主角在最近的少年漫画里真的不多见了,鳄鱼老师对人物塑造的把控着实让人佩服。

当然炭治郎不止这一个优点,其实个人觉得炭治郎是那种学校里的模范三好生大家都还心服口服的类型……谦逊有礼肯努力同伊之助配合的时候从不争话头这孩子真的太优秀了少年你缺不缺干妈啊我疼你。截一个鳄鱼老师小小的分镜框来表现炭治郎的好。


……好像也不小,算了。

综上鳄鱼老师塑造人物真的是可爱讨喜得不行,但炭治郎我都吹了这么长炎柱我怕不是要吹天亮算了算了我只说了捉鬼队与人类一方具体来说就炭治郎一个。那么鬼的一方呢?在故事里,需要以吃人过活的鬼以鬼舞什无惨为首,分为上弦鬼、下弦鬼和其他。作为boss的鬼舞什emmmm目前能看出他是真的暴虐与唯我独尊,而且这人还会变性啊不是会变形?在目前登场的话数中鬼舞什有男、女、幼三种形态大范围印象调查的史莱姆不是吹,不但把读者唬得一愣一愣连下弦鬼都愣(没看出来)。不过目前鬼舞什身上的谜团还很多要说这个角色有什么魅力那可能就是很反派!的感觉(被打死

所以想了想鬼方就说说妓夫太郎和堕姬吧。吉原篇登场的妓夫太郎&堕姬兄妹曾让炭治郎一行陷入苦战险些丧命,作为上弦之末的鬼无疑是炭治郎等人遭遇的最强劲敌人(不算最新的铁匠村子篇)。这样的鬼会有后悔吗?在鳄鱼老师前期的故事里,化身为鬼的各位都有各自的无奈,仇视鳞泷的无名鬼是个忘记了哥哥与害怕黑暗的自我的孩子,曾为作家的鬼稿子被人践踏,身体羸弱的累则亲手杀掉了自己的父母。他们的行动或多或少都带有迷茫感,是炭治郎口中“空虚悲伤的生物”。但到了吉原篇,揭开妓夫太郎与堕姬身世的回忆里,自白出现了变化。


妓夫太郎坦言不后悔成为鬼,结合人物的生活背景,给人感觉在情理之中。并不是所有的鬼都是悲惨无助地成为了鬼,也有自己——比如妓夫太郎——选择成为鬼,这让鬼的一方形象更丰富起来(当然梦魇和上弦众感觉也是这样,这里仅以妓夫太郎为例)。而个人感觉让妓夫太郎升华的地方是对妹妹堕姬的关心(真名我就不剧透了)。即便成为了鬼也是唯一的牵挂,就像97话的扉页那般。


当然97话当中妹妹对哥哥的道歉也是让人看得泪眼朦胧……鬼灭的台词总是能戳中人心里的某一块地方,回忆悲伤却并没有过度抒情,刚刚好的程度停下来,然后紧接着抖出一个包袱让你破涕为笑。这方面可劲儿夸我们的钢铁塚先生和日常善逸了每次看日常我贼开心的!!

说了这么多,鬼灭这部作品的魅力我也只是举了其中几例。要我夸我能大长篇夸到后天天亮所以还是算了。总之《鬼灭之刃》目前还在《周刊少年Jump》上连载稳得一笔稳如狗,激情推荐大家都来入坑看看我们可爱的炭治郎小朋友祢豆子小妹妹流体史莱姆鬼舞什无惨顺便留下您的脚印或者粮什么的(什么你打的这个算盘吗),是粮那就真的感激不尽了!!!(突然哀嚎)


仔细看了看我还偏题了呢。算了算了×2。

以上。

16 Jul 2018
 
评论(4)
 
热度(15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温情の目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