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细聆听吧,悄悄地、直到永远



“因为有想传达的想法、因为有想告诉的人,所以我们才会生存在世上。”



在伊藤润二吧接触到《声の形》的时候,还以为会是部细思恐极的作品。结果点开看完之后,却得出了“超治愈”的结论……想想有点不可思议。


《声の形》原本是女性漫画家大今良时创作的一部短篇漫画,讲述了小学时代的男主——石田将也因为讨厌先天失聪的少女西宫硝子而带头欺负对方的故事。女主西宫硝子长相乖巧,但由于天生失聪造成的困扰,她无法很好地融入班级,且因此造成了石田对她的厌恶,认为她“拖大家的后腿”,并在此后的日子中对欺负她一事变本加厉。终于,因为“硝子助听器被毁坏事件”,校长来到了这个班级,而被作为“顶罪羊”的石田将也对于伙伴翻脸不认人态度的斥责也为自己招来了同样被孤立的命运……

在之后的某件事中,石田与硝子大打了一架。惊讶常年微笑的硝子也发怒了的石田过几天知道了硝子转学的消息,而他此时却发现,转学前的硝子每天都会替自己擦洗被同学留在课桌上的欺凌的粉笔留言。

时间一晃到了高三,在常年的被孤立中对生活失望的石田将也想到了自杀。但是在寻死之前,他要动身前往一个地方——周二的手语教室,是西宫硝子定时会去的地点。


“……已经必须去见面了吗。

    我还以为会一直到60岁才再见面的……”


“从脑海里、从心里,全部都消失了。最后消失的,一定是西宫硝子吧……”


听起来挺颓废、还有点文艺青年范儿?

不过完——全不是那种漫画呢。

个人喜欢点在于,这部作品的人物都没有绝对的“孰善孰恶”,并且极为真实。大今老师作为女漫画家,对于人物心理与情感的描绘非常细腻,但她走心的部分多在于正式连载长篇之后(尤为集中在漫画的后半段)。对于她参加新人漫画奖的前传短篇,即西宫硝子与石田将也不愉快的小学时光,我只能说……太厉害了。

这里不过多剧透,要详细分析的话,就不算推荐这部作品了。但不得不承认,大今老师对于欺凌场景的描绘真是尤为贴切,且对于欺凌环境也做到了点到即止的展现与讨论,可以体会到人物的个中心酸。


“我一直想着,小学六年级的那时候。

   那时候、如果我们能听见双方的声音,那会多好啊。

   ……

   结果只有在互相伤害的时候,声音才传达到了。”


经过那么多年,找到现今的西宫硝子的石田将也说了这么一番话。还是孩子的时候,西宫曾经对他做过“成为朋友”的手语,如今,这个手语的传达双方却颠倒了过来。而长篇连载真正意义上的新章,也由此展开。


“西宫,我和你,能成为朋友吗?”


「虽然曾一度放弃了……但是你捡起来还给我了。」


“我认为友情这玩意儿啊,有着超越语言和理由的地方……”


“为了死而挣来的钱我是不会想用的。”



「我毁了大家建立起来的友谊。

   全部。

   怎么做才能补偿?」


这是一个关于青春的、迷茫的、真实的故事。

仔细聆听吧,悄悄地、直到永远。

20 Nov 2014
 
评论
 
热度(11)
© 温情の目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