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Jack Frost的一些闲谈瞎扯

*并没有产粮,也谈不上复健,以及内含剧透慎点


咸了两天鱼,今天终于把William Joyce的《Jack Frost》绘本掏出来看了。所以官方小说&绘本&电影的Jack Frost仿佛一个妈生了三个异卵兄弟一样的违和感是怎么回事啊()

好吧我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强迫症思维让我不能忽视Jack Frost从湖中浮现的场景在三处描写里都不尽相同不过本身人物背景就已经很不一样了……以下涉及剧透如果有任何顾虑请不要再往下拉,让我来空格护个体。



↓↓↓我是萌萌的箭头隔离区↓↓↓




其实从原创者的角度来说,守联的小说和绘本展现的应该是最原初的Jack Frost设定。绘本中Jack Frost原本是黄金时代的baby月中人的朋友Nightlight,有着自带闪亮Duang特效的制服,是一种类似光一样的生物(依据绘本的自行理解)。Nightlight为了守护月中人不被Pitch抓去培养成暗夜小王子而与Pitch恶战并最终让Pitch的船坠毁在了湖中,但就如同绘本描述的,这场胜利也让他支付了沉重的代价,在湖中度过无止尽的岁月之后他忘记了自己的名字与作为Nightlight的一生,这时他感受到有光照耀在自己脸上并苏醒从湖中浮了起来,但他已并不是那个闪闪发光的男孩,而是连最细微的呼吸与碰触都裹上冰霜的属于地球的男孩。

顺便Jack Frost的全名还真是Jackson Overland Frost。不过Jack Frost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叫Jackson Overland Frost的老实说我还不太确定。就绘本而言,大概从他将大半部分地球都变成白色的时候Overland就变成了他名字的一部分,其实结合绘本来看这里真的相当诗意然后看一眼电影版的Overland family也是非常简单粗暴嘛(被打)。不过不管绘本还是电影的Jack都有一个寻找自我的过程,这可以说几乎是两部作品共同的一个主题当然我觉得其他守联成员也是这样你看隔壁那个山贼(被抓走。从绘本的角度看,Jack借由帮助被黑暗围困的孩子来回忆起Nightlight时期同月中人双亲立下的誓言,并且值得注意的是这最后也变成了守护者们为了守护孩子而起誓的内容,可以对比下两者之间的区别,非常有意思。

在守联小说的第一部中,关于Jack Frost的初登场描写——但注意这里还没有称其为Jack Frost——是他被困在一把扎在Pitch心口的匕首深处,一缕月光因被吸入匕首四处乱撞而导致其从Picth心脏脱出,而这同时解放了Jack并跟随月光离开了关押Pitch的洞穴……你骗人吧!!Pitch不是开船掉海里了吗!!哪儿冒出来的森林深处的洞穴这其中一定有什么猫腻

而从电影的角度,大概是对改编成独立电影的考虑主创们对Jack的设定要更亲民(主观感受)一些。Jackson之所以成为Jack Frost是因为拯救了自己的妹妹(她到底叫什么名字谁来告诉我!)而这一壮举被the Man in the Moon看中了这个小伙子前途无量。个人就代入感而言更喜欢电影的设计,不过大概也有绘本叙事的局限性在里面……但是守联也根本没出月中人的故事嘛,都是掺杂在前三本里面的零星出场死过一次就没精灵权了是吧

如果把绘本里黄金时期的Nightlight保护月中人的剧情与电影比较的话,其实可以发现Jack救妹妹差不多也是Nightlight的剧情翻版但就是让我觉得更有代入感,一级任性。Jack在绘本中体会的孤独与迷茫借由电影得到了一个更好的展现,所以它们虽然根本就是两部作品但是各种意义上都很互通,异卵三兄弟,科科


书还没看完,剩下的想到再谈。

23 Jan 2017
 
评论
 
热度(2)
© 温情の目光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