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事思考人生借以逃避现实(误)

这个想法纠缠了我很久所以我决定还是偷偷记下来好了……

虽然听起来很有病这是我对Jelsa这对cp的相处一直存在的一个疑点——Elsa为什么……看得到Jack啊?

当然排除AU和从相识后就开始写起的段子,完全排除了这个问题就没有关系了嘛哈哈哈哈(笑屁)……但是如果是要从两人的相识开始写起的话……可以适当注意一下这个问题?

我觉得Elsa与Jack相遇的合理性里面大有题材可挖,而不是突然间Elsa看见了冰雪男孩,对方欣喜若狂然后就可以从Just be strangers跳到We can be friends甚至进一步We are fall in love with each other……这种中间断了一环的感觉其实挺要命的……

因为我是个大神经病所以 在看文的时候我的注意力每次都不由自主地移到了这一点上来……毕竟Jack在原作里是活了三百多年且基本贯穿整部片(针对Jamie而言)的透明人?


这也一直是Jack除开过去之外的一大心伤——针对的是自己我就话痨存个梗:单就Jack来说,他的人生以逝去为分界点。在死亡之前,他是一名富有童心、责任感与爱心的青年,依此成长下去会是很不错的人吧,但死亡过早便将他的未来掠夺了。这时候因为月中人的关系,Jack获得重生变成了冰霜侠——却失去了生前的记忆同时变得不能为人所见。这两点对Jack很重要因为这几乎是他全部的弱点,这意味着他没有建立新的羁绊的可能并同时没有回忆可供他的心灵逃避。其实影片里表述的也很到位了:Jack两次被人穿过身体时的惊愕,以及他向月中人询问时的神情……但我想换作任何一个人都受不了这两点吧,毕竟人是社交动物。

另外当然Jack能够被守护者们看见,或许也有许多其他的精灵喜欢他的个性——但是守护者们的职责是守护,就如同诺斯所说:“我们都在忙着守护孩子,没有时间……同孩子玩耍。”Jack也是一个孩子(算上三百岁是超级老小孩),他最钟意的玩伴到最后还是小孩子,所以即便Jack能够为守护者们所见,他内心的孤寂也无法被满足。

然后说回来Jack为什么能被jamie看见——废话剧情需要啊。但是注意Jamie能看见Jack的过程——首先是Jamie的母亲提及了“Jack Frost”,之后Jamie注意到室内下雪后联想到了Jack Frost——Jamie为什么看得到其他守护者?废话他相信嘛,现实虐我千百遍我待传说如初恋……跑、跑题了,Jamie能够获得圣诞老人这些守护者的情报是因为全世界都相信他们(反正不管我信不信,梦工厂是信了),但是Jack Frost?这个没有节日庆祝的小可怜只是被以“说法”来定义……连传说的等级都没有(虽然三次元是有的)……不过Jamie也是个令人羡慕的小傻瓜:圣诞老人有传说那他就存在,沙人有传说那他就存在,Jack Frost?有定义也算啊!其实我江湖人称“千面坑”Jamie你顺带连我一块儿信了吧)所以单作为引出Jack来说,梦工厂给Jamie埋的伏笔刚刚好,这点我挺喜欢的。

所以Jack多复杂啊——哥不是你想瞅想瞅就能瞅。这时候再转过头看到个金发碧眼身材窈窕才貌双全的女郎盯着自己问“你是谁”…………那、那好像是得乐晕……但给人感觉除了略违和外就只剩下忍不住高举手中的火把了。我只用“略违和”来形容是因为多数时候违和感不大,并不妨碍之后的情感交流,但我的观点还是Jack与Elsa的相识很重要,深挖能够掘出丰富且有趣的题材


最后因为说的是Jelsa我就再来说说Elsa。我的观点是Elsa会度过寂寞的一生……但是不是啊!她有妹妹啊!!你看在Frozen里Anna为了Elsa多勇敢——这里区分一下,我说的不是Elsa会孤寡一辈子(但终生未婚某种意义上也是这样?),而是她的精神世界里没有理解者——个人梗会用到Olaf,我认为Olaf是一个相当奇妙的存在但这里没必要就不提了。

套用电影《触不可及》的影评《不要以善之名行凶》里的一句话:“每个成年人都有一个无法被陌生人轻易触及的世界,不管是健康的人,亦或者身患重症的人。他们只有在遇到同类的那一刻,才会释放出一种夹杂着欣喜的善意。”Elsa的同类——一个同样拥有冰雪能力的人——在Frozen的世界里并不存在(至少就电影来看并不存在),因此她其实无法获得一个真正的理解者。当然她拥有Anna,还有Olaf,但是Anna理解Elsa的冰雪能力是什么吗?或者说她能够寻获与Elsa相同的感受吗?个人认为不能,或者她可以无限接近,但是到不了那个地步。而Olaf恰好相反,它可以在冰雪方面寻获一定程度的与Elsa相同的感受,但是对于亲情方面,它没有Anna的作用大。所以Elsa可以说是人生赢家(Anna和Olaf都能从两方面支援她)也可以说是最可怜的人(真正融合这两样的人并不存在)。

所以我之所以站Jelsa不是因为“好看得出水”(不过一开始的确是因为颜被吸引的我承认)也不是因为“都是冰雪魔法很酷”,是因为我感受到他们有两颗具相吸性的心灵。Jack具有冰雪之力,这对于Elsa是最重要的(感情可靠后天相处培养的);而Elsa有什么吸引着Jack呢……个人观点在Elsa小时候的经历,与Jack有一定的相似性(虽然一个是被动拒绝人一个是主动拒绝人)。他们某种意义上都不被人理解,都有着只属于自己的世界,也都会因此感到孤寂甚至崩溃,所以他们具有相互吸引的可能。


……总之是一篇梳理文思逃避现实的东西。


01 May 2014
 
评论(8)
 
热度(6)
© 温情の目光 | Powered by LOFTER